人一个阶段为什么只能专心做一件事情?

曾几何时,我也是 GTD 时间管理的爱好者,尝试去学习使用各种工具,但是我后来发现,我根本没有成功。如果严谨点,我只能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GTD 的,比如我,就根本不合适。

最近,我更加深入地感觉到,我在一个阶段只能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当然,我有必要说一下,什么叫只做一件事情。举个例子,我每天开车上班的时候,用手机播放有声版的《盗墓笔记》听得津津有味,还能开得飞快,专心开车的时候,我还能听懂小说,而且我还是两倍速播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上述情况,不是我说的只能专心做“一件事情”的事情。又比如说,我听小说的时候,可以拖地,可以做饭,可以吃饭,这些都不属于我说的,只能做“一件事情”的事情。

比如,我最近执迷于学习 iOS 开发,在我认真学习 iOS 开发的时候,我工作上需要我撰写需求文档,我就总也提不起兴趣去写那个需求文档,我心里老想着 iOS 开发的种种。可能,我还需要学习英语,我也完全学不进去,心里还想着那个。除非到了,我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产生了无法寸进的感觉,我才能停下来,思考点其他。

又比如,有段日子,我在玩 Switch 上的游戏《旷野之息》,非常入迷,每天一下班就玩三四个小时,然后上班的时候,我只想搜索点有关的攻略和新闻,一点认真上班的心情都没有。分给我的任务,我只能完成最基本的,无法深入去钻研了。上不了心。这也是一种情况。

又比如,最近,我想把 WordPress 插件开发捡起来,我把十几年前写的插件,都更新了一下,然后想进一步完善一点。另一方面,我还想学习 iOS 开发,但是当我一捡起 WordPress 插件开发,就一次 iOS 开发都没学过。这也是一种情况。

所以,我就想问,为什么我一段时期内,只能专注于一件事情上面呢?我似乎是一个完全没法“平均”去使用自己的注意力的人。每天,有很多事情会发生,我只能使用我的植物性神经去应对那些事情,而我的主观能动性,只能用在一个焦点的事情上面。

可是,现在的世界也好,环境也好,都要求我去分散注意力才能应对,所以,我的这种特性就对我来说极其不利。

应对这种劣势的特性,可能是使用“重要”“紧急”四象限法,尽量去摒弃一些事情,另一个办法,就是把表面上看来不同的两件事情,归依成一件事情,这样就可以专注地去处理了。比如,高中时代,本科时代,我可能就是这样,把数门功课,都想办法抽象成一件事情来对待了,所以,可以蒙混过关的吧。

这也没什么奇怪的,比如高中时候,可以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都抽象成一件事情,就是高考。他们的形式也都很相似,都是做题嘛。好在题目都很简单。

在 WordPress 插件开发的时候,也是的,你要懂 PHP,懂后台开发,懂前端开发,懂部署,懂版本管理,等等,差距也很大的,不过归结起来,就是 WordPress 插件开发。所以,我也可以正常去 handle。

所以,我想,如果用一个高度自恰的目的性,统合几个不同门类的事情,我大概可以处理好这“一件事情”吧。

当然,我最终还是没有什么答案,我只是记录下来这些想法,以便未来回顾自己的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