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

昨天晚上,睡到 4 点多,我被同屋如山崩地裂一般的鼾声吵醒,再也无法入睡,辗转反侧很久,终于还是放弃,最早一波赶到酒店餐厅,悠闲地享受了一个早点,尽量忘记昨夜的不愉快。

没有了会议、汇报,今天就是游览和团建,心情还是放松的,不过说实话,我兴致不是很高,心里充满了抵触,我似乎总是在这种场合兴致不高,充满抵触,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全家一起出门去旅游,我也会突然就不高兴,消极应对。我想,这可能是一种病,是我的问题。不管公司的活动多么的无聊,多么的形式主义,我仍然可以选择面对这些活动的心态,我反倒是充满了不高兴,这样除了惩罚我自己外,让别人觉得我这个人很别扭,似乎对我并没有什么好处。

失眠的时候,我刷手机,看了一本电子书《西西弗神话》,虽然似乎是一本讲述人生意义的书—— 这么说是因为我没读完 —— 不过前两章,是在论述一个哲学概念 —— 荒诞。大概,团建活动无比确定的套路让我厌烦,分组,定队名、队长、副队长,然后,设定目标,然后竞赛;又或是培训师无比重复的心理操纵让我讨厌,无非是先用指令训练形成必须听话的心里暗示,带大家做一些无聊的行为让大家陷入一种思维定势,然后就开始发号施令安排大家。一种群体自我催眠和教练主动强化的集体催眠活动,然后,变成老师带幼儿园小孩的活动。成年人的个性,主观能动,创意轻轻松松在 30 分钟内被抹杀,然后大家在这一天的行程时间里,就成了被操作的提现木偶。操控人群竟然如此简单而且成熟机械,让人叹为观止。

当你脑子清楚的时候,当你一眼就能看出所有行为的原理和背后的套路的时候,你就无可避免的会抽离,进入一种旁观者视角,无论梦境多么逼真,你一旦意识到自己在做梦,那么所有的虚幻都成了一种视觉的表演,就像是电影。“人与其生活的这种离异、演员与其背景的离异,正是荒诞感。——《西西弗神话》”,妈呀,我简直现学现用。但是,书我没看完,没看到西西弗用什么样的逻辑,让自己从一次又一次重复、无奈,甚至说不乏苦难的推石上山中,把自己从对荒诞的厌烦或者绝望中解放出来,建立自己的希望和意义,这就是我不成熟且不如西西弗的地方。

这就是二十元人民币背面的那处景点,这景点竟然就叫 20 元人民币,哈哈哈

到了目的地,我才知道,我们是直接驱车抵达了阳朔的兴坪,号称漓江景色最为优美的一段,著名的 20 元人民币插画取景地,就在这一带。抛开那些乏味无特色的拓展项目来说,乘竹筏在漓江漂流一段,欣赏两岸喀斯特地貌的美景,算是在桂林才能进行的特色拓展项目。当然,这种项目也没有什么目标了,就是安静坐船欣赏美景就行了。可惜,10 度不到的气温,加上江面上的冷风一吹,让这种惬意的事情,也变得有些煎熬。所有人都在竹筏上被冻得瑟瑟发抖,可以说本次活动组织已经一败涂地。

漓江的水令人难以置信的清澈,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的,喀斯特地貌对我来说,倒是没什么意思,无非一个又一个圆润的山包,这种山包肉眼就觉得里面都是石头,山体表面的绿色,则是低矮的植被,看久了也就不过如此。典型的你若没见过,照片能美哭你,但是你身临其境的话,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的那种。

脆皮米粉
一碗红红火火的米粉,让人的寒意和疲倦一扫而空

美食,以及和几个同好寻觅享用的过程,反倒是最让人开心的活动了。果断放弃了最后一个爬山的项目,我们拉紧衣领快步走进古镇,寻找那家所谓开了 20 年的桂林米粉店,山外山米粉。老板娘说,最招牌的是“脆皮”米粉,我就点了这个。

所谓脆皮,就是带皮的五花肉,有皮的那边被油炸到酥脆多孔的状态了,然后切片放到粉里面,吃的时候嚼到一片,咔嚓咔嚓的酥脆口感以及肥肉油润的滋味,实在美好。放上红红的感辣椒,略略发臭的酸笋,浇上卤汁,就是一碗经典的桂林米粉的扮粉了。吃完再打一碗高汤,再加点卤汁,热乎乎下肚,别提多满足了。妥妥的全天唯一亮点。

今天机缘巧合和凯凯、滕博聊了聊,才知道原来滕博这么牛逼,以前自己就是做我们这行的老板,后来感觉前景渺茫,才卖了公司来我们公司帮忙,透过他我了解了不少他对我们公司海外业务的看法,感觉还是很有收获的。孤寂太久,果然,还是需要与人交流才能获得一些新的信息和知识,哪怕只是一些观点但是在自己未曾涉足的领域,也是让人听得津津有味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