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恶心的企业文化

昨天,群里转发了一个阿里巴巴钉钉团队的活动照片。照片上一群男程序员,乔装打扮成女子,上挂标题,618 带货天团,宝藏男孩。

看到这个照片,我想起来的词语就一个,“恶心”。为什么我这么恶心呢?我开始了思考。到底是什么因素在这里给我带来了恶心感?

首先,可能就是缺乏美感,照片里的人,每个都画了千篇一律的妆容,涂了很厚的粉,瞄了眉,可能还涂了嘴唇吧。每个人都带着假发,绿色,金色,灰色,好像生怕看客不知道那是假发,选了颜色都是非主流的颜色。我感觉这个照片里的形象,既侮辱了女性也侮辱了男性。女性化妆难道是这样的么?男性装扮成这样,是在嘲讽女性么?

其次,就是这个照片里强调,里面的人都是程序员。这是侮辱了这个职业。程序员是依靠技术积累,通过创意谋生的一种职业。现在程序员需要打扮成女的,来抛头露面,来带货,感觉就是在贬低和挥霍这些人的才华。就好像买了一条顶级新鲜的带鱼,非要拿去做咸鱼吃,拿到一方砚台,非要去垫桌子脚,这就是暴殄天物。

还有就是,这个商业活动满满的庸俗感。明显就是在搏出位,现在的消费者是喜欢低俗出位,但是作为一家大企业,为了赚钱,赚流量,就刻意去迎合低俗和出位么?异装癖是一种亚文化,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常见,但是把这种东西当成主流文化,迎合大众猎奇口味,很低俗地去呈现,也是对异装癖人群的一种抹黑,难道他们都是这样的么?一群故意恶心人的人?

我觉得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恶心,就在于,这不是第一次这样了,之前钉钉隔空喊话小学生,做了一个跪地求饶的动画视频,也给人很大的不适感,为了赚钱,尊严都不要了么?小学生为什么反感钉钉,普通的职场员工为什么反感钉钉?不去思考这里根本原因么?钉钉上的功能,对人权的蔑视,利用技术手段对劳动者的压榨,才是大家反对他的理由,但是显然这讨好了老板,就是给钉钉埋单的人,又是为了赚钱不择手段的理念在背后驱使。

感觉就是一家充满了铜臭的公司,还把向权势低头,向金钱谄媚的这种理念,从上到下污染每个员工,真是让人作呕。

之前蒋凡的婚外情事件,然后这几天阿里P8,尝试保养求职者的事件,以及背后阿里给出的截然不同的处理方案,处处透露着这种恶心。P9,且是重要管理者,就可以网开一面,而且还在舆论上打击原配妻子。P8,就是价值观不正,被就地正法。

感觉公司内部就是一个野蛮的丛林,向权势,向金钱屈服。权钱为尊。我想,这就是这家公司一系列行为折射出来的恶心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