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團隊成員獲得成就感

今天在知乎閒逛,偶然看到了這個題目,心裏一下子就涌上了許多想法,於是開闢這篇文章來寫一寫這個題目。

我沒有數據支持,就不敢太亂說,僅就我個人感受來說,想讓項目成員在團隊中取得成就感是非常難的。我認爲,成就感的組成成分是非常復雜的,而且還具有民族和文化特色。接下來,我用我最大的努力來剖析一下成就感的組成成分。

首先是達成目標。盲目的人是不可能有什麽成就感可言的,只有有所追求的人才有成就感。成就感的第一來源就是在向目標靠近。其次是比較優勢,抛開所有生物的優勝劣汰的法則激發出來的比較優勢快感,就看當今國內的巨大生存壓力和職場競爭壓力,能够在項目中獲得超越别人的比較優勢,可能可以帶來很大的成就感。然後是認同感,因爲達成了項目的目標,受到了團隊的認可的認同感,也是成就感的一大來源。還有一些别的,我暫時沒有想清楚,就先說這幾點。

那麽爲什麽讓團隊成員獲得成就感那麽困難,就從上述幾個方面來說一下。首先是達成目標,就以我個人所在的團隊來舉例,我感覺大家的人生目標和現階段短期目標簡直大相徑庭,根本沒有所謂的齊心協力一說,有的人剛結婚,買了房子,忙著還貸,工作對於他來說只是一個工作,賺錢才是王道,做項目對他來說只是工作一部分,基本沒什麽熱情可言,更加沒有興趣,還有人剛畢業,對人生有很多激情,沒有情感和現實牽絆,一心追求成功,項目成功對其非常重要,提升技術實力并在項目中彰顯價值是其內心迫切的追求,比如我本人就是這類人。還有些人,屬於衣食無憂,也缺乏了拼搏的精神,就是想繼續混混日子的,來到公司裏,圖的是一個安定,規律,還有人有過一定的技術積累,有著更大的野心,但是苦於自己實在是沒什麽機遇,公司只是跳板,暫時棲身之所。這就是我所在的團隊,絕大部分是社招員工,素質良莠不齊,人生目標大相徑庭,工作態度迥異的一堆人,這些人怎麽會在同一個項目中找到成就感?天方夜譚。

然後說說比較優勢。如果你所在的項目比别的項目更加重要,更加受領導的重視,更加具有價值,更加能够掙錢,能分更多的獎金,那麽這種項目或許會因爲這些屬性帶給項目成員以成就感。再就我所在項目來說說,從前我也做過幾個項目,那時候公司內部人事變動大,感覺各個部門的老大,各個組的老大都想進一步地佔有和攫取資源,很多項目的出現,也是力量平衡的結果,很多項目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做,都是兩說的事情,項目團隊如何組建,更是問題,項目組內部甚至都有一些內部派系和爭鬥。這種格局下,你的項目立意就讓人生疑,心裏忐忑,感覺大家都是領導的棋子,感覺做這個項目無非是領導的一個摸索。這種情况糟透了。現在,公司上層似乎經過一番思考,對底下資源進行了一些整合,并且進一步明確了方向,集中了力量,削弱了內部比較優勢,比如一個部門的所有項目,都不能從其他項目上找到比較優勢,而是必鬚要整個部門一起,放眼到整個公司中去尋找比較優勢,這樣的話比從前要好了很多,但是就我個人觀點來說,還是不够好,最好是能以整個工作爲整體,放眼全行業去尋找比較優勢,才是比較靠譜的,公司內鬥畢竟不是長久之計。

然後說一下認同感。個人覺得認同感大概是除了生理需求和被愛的需求滿足後,最需要得到滿足的一種感覺,同樣,讓團隊成員在項目中找到認同感也是非常困難的。但是相對於完成目標和比較優勢來說,認同感還是比較容易的一個。認同感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讓團隊成員感受到自己在項目中的重要性。我所在的團隊,項目經理非常敬業,視項目爲自己的孩子,產品經理也很敬業,視產品爲自己的孩子,她們二人的目標有一定的吻合,就是產品成功,另外又有一部分衝突,產品希望自己的產品盡善盡美,項目經理希望自己的項目管理盡在掌控,者本身就是一種矛盾。在這種矛盾衝突中,就影響了整個團隊的認同感的獲得。說起來可笑,竟然因爲兩個人的過度敬業,而降低了其他團隊成員的認同感獲得。分析一下,項目經理太喜歡掌控,希望項目一切盡在掌握,結果習慣性的把開發當成資源,把測試員當成資源,把產品當成資源,把所有本該有人格的人,都當成了資源,自己去充當一個資源調配者和管理者的角色,當這樣一個角色的管理感增強的時候,其他角色的參與感必然下降,認同感也就缺失了,因爲自己只是資源而已,羨慕成功,項目經理功不可沒,我們只是小兵,還是項目經理管理有方更重要。產品經理顧及產品,注意力過度放在產品之上,别人就成了幫助她實現想法和理想的幫手,項目經理幫她管人,開發測試給她打工,於是乎,她把項目團隊也當成了做產品,產品經理是需求方,然後開發測試人員,包括項目經理是其實現方,大家輕易站上了對立面,勞資雙方在資本主義有史以來,就從來矛盾不斷,產品經理壓榨工作量,開發測試則要砍掉需求,在這種認爲劃定的對立雙方中,怎麽可能有認同感。

個人感覺比較理想的模式大概是這樣,項目經理“去管理化”,轉而增強“後勤保障化”和“服務化”,降低自己的身段,爲大家“打雜”,所謂的保駕護航,就是項目經理的角色。產品經理要“去母親化”,轉而加強“統帥感”,細說,就是向團隊成員灌輸產品理念,讓產品成爲大家的共同目標,更高境界就是讓產品理念成爲大家的目標,自己只做個需求維護人。感覺公司在一個團隊中安插這些名字後面帶了“經理”二字的人,就是破壞了團隊整體感,增強的團隊的階級感,必然破壞項目成員在團隊中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最終降低了項目成員因爲整個項目團隊而帶來的成就感。

那麽在項目中,是不是毫無成就感可言了呢?顯然不是,勞苦大眾一定會想出一些讓自己心裏舒坦的辦法的。開發抱團,處理不好角色關係,開發最容易淪爲工人,最最沒有參與感,所以開發最容易互相抱團,就好像勞方的工會一樣,大家一心,這樣就找到了歸屬感,形成了項目大團隊中的開發小團隊。測試往往也無法發現自己的正確角色,總是站在開發的對立面上,所以只好像項目經理靠攏,成爲監工一樣的角色。項目經理和產品經理鬥抱團,作爲“資方”,以及最後成就最大的角色,本就不怎麽缺乏成就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