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口才?

什么是口才呢?我觉得,口才就是一个人传达自己想要传达的意思的一种能力。

口才有几个重要的组成方面。第一,语言。放眼全中国来说,口才的第一要素就是普通话。为什么?就算很多人听不懂,普通话还是中国受众最广的语言,如果你用粤语再怎么雄辩滔滔,你的口才也不会得到认可。所以,我认为口才第一要素是语言。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周立波的海派清口,经常用普通话来说,说实在,这肯定要牺牲上海观众的收听、收看体验,但是却能在全国赢得更广泛地支持。更多时候,对你的口才做出评价的是你的直接观众,所以,如果是公开发言,只要说绝大部分观众能听懂的语言,就可以过这一关。

第二,词汇量。词汇量主要是说传递概念。有些概念很微妙,你是否可以用一个准确的词来描述一个概念,这很关键。包括怎么去给一个词添加一些合适的定语,状语,补语去限定这个词的内涵和外延,以确保对方在听到你的话后,在自己脑子里建立的概念,与你想传达的概念相差无几。这一条其实是相当困难的,最最困难在于,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传递的概念不准确。也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举个例子,我遇到过两种人,一种人这么跟我说话,“上回Tim跟我说,东外滩的咖啡吧不错,推荐你也去试试”,另一个跟我说,“我有个朋友,本身是个很有品味的人,他非常认可东外滩的咖啡吧,推荐你”,这个例子里的关键是这个叫Tim的,这个人我根本不认识,这两种说话方式,描述地是同一个人,但是一个直说“Tim”,一个说“我有个朋友”。我认为后者明显口才要好一点。

第三,逻辑。东拉西扯,观点满天飞,没有一个主线来贯穿自己的话的人,一定口才不会好。逻辑的最低要求是不能矛盾,不想多说了。后面的要求是说,讲话要深入浅出。从浅显,小前提,大前提逐步逐步推导一个中间观点,多个中间观点的整合,得出最终观点。如果说话可以做到总--分--总,那就更好了。首先亮明观点,开始逐步推导,最后总结观点,听起来像小学生作文,但是清楚明白地说话,和有效率地说话,就是这么说的。

最后就是没有恶习。各种小恶习,会严重影响讲话人给人的观感,这种小的情感因素,会降低观众的耐心,导致注意力分散。几个典型的错误不能有,第一,乱七八糟的小动作,吸一下鼻子,咳嗽一下润喉;第二,“嗯”,“呃”,“啊”,乱七八糟的停顿词,没得说还不如沉默;第三,“就是说”,“就是说”,口头禅;第四,粗话,动不动来个“他妈的”,比较糟糕。

这些都是口才本身的要素,在此之上,好的内容,详实的数据,高远的立意才能成就一次出色的演讲;口才在演讲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但是也可以单独拿出来,应用于生活当中,或者换一个角度说,口才是在生活中历练出来的,平时要注意积累,不要养成坏习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