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有罪

一开始,互联网最最吸引我的东西就是免费了,可以说,什么都是免费的。

免费给人的是一种不劳而获的畅快感觉,我想,有些人究其一生追求的可能就是不劳而获了,现在,互联网已经是不劳而获的了,就仿佛实现了梦想那么畅快。

可惜……

今天,回头想想这个问题,觉得这里面疑点甚多,互联网上那么多免费服务,那么这些服务到底靠什么赚钱?这个问题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因为每个人至少都要养活一个人,那就是自己,在互联网上提供服务的人,当然那也有这个需求,而且这个还是最低最低需求,绝大多数的人,需求不止这么“一点点”,如果他们累死累活提供的服务都是免费的,那么他们怎么维持生计。

或许是我多管闲事了,但是其实,这个关系到我个人的切身利益。因为我发现,现在我已经不敢相信绝大数商家有提供长期稳定服务的能力了。注意,这是相当可悲的,如果有别的用户跟我有相同的想法和怀疑,那么真的是非常可悲的。对于未来将要在网上提供服务的提供商(可能就是杰出的创业者)来说,可悲,对与所有的用户来说,可悲。

产生这样的想法源于我想要找一个可靠的网络相册,结果我发现,国内能够提供服务的商家,我统统无法给予信任,道理很简单,鬼知道他们时候就会倒闭。现在在我心目中最可靠的网络提供商,google算是一个,微软算是一个,别的都不敢说。

当然我的怀疑不排除是我自己的胡思乱想,因为我知道一些事实,比如那些创业的,就是现在网上那些神奇的服务,有一种常见的模式,一个good idea,然后去拉风投,这个有个常用的术语——烧钱。既然是烧,不是赚,那么就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对于创业者来说,经验涨了,钱拿了,拍屁股走人,用户呢?只有侧身西望常咨嗟了……

所以,一个免费的服务是非常可疑的,非常不可靠的。对于游逛互联网的来说,就像逛公园,如果这里好看,好玩,什么都免费,玩一遭走了,那么免费是个很好的事情,但是对于像我这样,互联网已经嵌入了生活之中,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蜗居,一个有70年使用权的立足之地,我可不喜欢三两年挪个窝,到时候积攒的家当该怎么办呢?悲乎悲哉……

窃以为,现在的以免费为吸引力的商业模式,是一种非常恶性的循环模式。免费是为了套牢人气,有了用户群,再考虑怎么赢利,这种思维模式,连我也能看出来了,那么这个东西就已经烂了,不好用了,如果继续下去,只会创造无数的夭折企业,夭折的网络服务。同样的招数用在同一个圣斗士身上两次,就无效了,是的,互联网也是一击必杀的地方。

是时候该打破这个套套了,问天下,谁有魄力一开始就设立百年大计,做伟大的企业,长久稳定的服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