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做海瑞那样的人

最近,在看明朝那些事儿,正好看到海瑞那一段了。

我想,如果在小学里,海青天一定会是我的偶像的,但是现在,我完全无法认同这个人的。这样的人生活在社会上,简直就会成为大家的负担。

他这个人怎么说呢?可以认为他是完全相信了圣贤书上那一套东西的人,他把那些条条杠杠奉为人生的信条,而且踏踏实实地去实践他们。从有原则这条上来讲,海瑞是个值得尊敬的人。但是从他做的事情上,他真的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站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戏不能像他那样演的。

我很想把他批评得一文不名,可惜,我还真说不出来他哪里不对。可能,他最大的问题,就是相信了这个世界是按照书本上说的方式来运行的,并且一个人坚定地相信着这个事实。而在世人的眼中,他就成了一个完全无视这个世界规则行事的一个傻子。

写到这里,我真的感觉有千万言却无从说起,只好胡乱说了。海瑞正是独特的中国文化的牺牲品。现在看来,不知道世界上其他国家是怎么样的,至少在中国,真正主宰这个社会运转的规律,从来不会出现在任何书本中,而且确实客观存在着。而书本上所介绍的,政治家所介绍的,所有的媒体提倡的,统治者倡导人民奉行的东西,恰恰是与那主宰社会运转的真正规律相反的东西。这么一来,整个世界就掌握到了少数人的手中,而剩下的人,就永远只能做那些平庸的大多数人。而海瑞可以说,就是那大多数人中最幸运的一个脱颖而出的进入到少数人中的人,但是他却没有在本质上把自己给改变,于是,他成了一个笑话,一个悲剧。

我们现在看着这个历史小说,看着小丑一样的海瑞。我真说不清楚心中是什么感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