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

最近,生活的主旋律是减肥。

今年来说,可能这是我拿出了极大热情来投入的事情了。4月,把女儿转到北京后,我就开始系统性地进行减肥。这个期间尝试了很多的方法。怎么说呢,都是有效的。

2月份,我测过一次体重,重达 78kg,要知道我只有 173cm,这么高的体重,真是厌恶镜子里的自己。

之前我关注一个公众号,叫吃惑,已经有一段日子了,感觉它的减脂理念很好,第一,不主张节食,第二,比较注重营养,第三,关注人体代谢,仿佛是很科学的。当然,也只是仿佛。

积攒了很久的好奇和向往后,我花差不多 1000 元,买了一个 21 天减脂班,甩掉小肚腩。课程的形式,特别简单,就是每天晚上在微信群里直播,事后我反应过来,自己交了智商税。

这个课程主打的理念有几个,第一,低碳水化合物,第二,一定要避免过敏和炎症,麸质是魔鬼,第三,使用优质脂肪,第四,多喝水。

为什么说仿佛是科学的呢,这个课程里面,大量用民科形式解释了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基本代谢原理,当然是非常简陋和定性的讲解,但是这些东西都成为后面的理论基础,以及一些极端做法的根据。

主张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尤其反对白米白面,认为人体脂肪堆积,主要是过多摄入碳水化合物导致的。尤其成为其根据的是胰岛素理论。主张稳定人体的血糖平衡,避免摄入导致血糖剧烈波动的食物。告诉学员,肉想吃多少吃多少,但是饭只能吃一拳头。

主张优质的油脂,比如动物油,植物油里只推崇椰子油和橄榄油,其他油脂都是不好的。认为优质的油脂想吃多少都行。

主张低加工食物,避免各种深加工的成品食物,主张简单烹调,最好自己做饭。

主张避免炎症和食物不耐受,抬出来麸质过敏导致的肠漏,乳糜泻等问题,来说明食物不耐受导致的问题。主张所有人都避免麸质摄入,主要是小麦,以及与小麦有关的食物。茄科植物也是被反对的,说是有毒性,大豆被认为是反营养物质。

主张多喝水,且主张缓解压力。

我批判他是伪科学,那么这个到底有没有效果?有,而且效果拔群!我 4 月 22 日买课,4月 30 日开课,到 5 月 30 日,我减去了 8 斤体重。不能说不惊人。高级的伪科学,必然不能全是假的,不然怎么那么多人信,还那么多人付钱呢,你说对吧?

真相是什么?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生酮饮食,原始人进食方式等等减肥方法,在国际上都非常流行,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根据,但是在临床上并没有绝对的证据证明其有长期持续的效用,以及不会带来健康方面的副作用,在营养学上也没有绝对的定论。科学角度来说,有证据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有结论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存疑的东西,拿来当真理,必然就是骗。虽然这个事情有效果,但是效果的原因和持续的时间都是不明确的,是否有副作用也不一定。简单来说,还是因人而异,就是在我所在的群里,也有女性朋友没有效果的。

主张优质的油脂,主要是主张有较多单不饱和脂肪酸的脂肪,课程里面主要还鼓吹了一个 Omega 3 和 Omega 6 的比例的理论,说得头头是道,但是这个在营养学上也是没有定论的东西,可以说整个营养学这个科目,只有一些定性的结论是广为人知的,但是在一些重要的定量结论上,都没有什么定论。比如健康的油脂可以随便吃,简直就有点扯淡了。脂肪吃多了,还是会胖的。比如为了让学员缓解胃酸问题,甚至让学员早上起来喝油,椰子油和柠檬水混合的暗黑饮料,能喝下去也是佩服。还说肉肉可以随便吃,这也是扯淡的。不导致便秘酸运气比较好的。

食物不耐受和过敏问题,课程里,一直在说一个过敏的问题,到了危言耸听的地步,我去查了,确实一些人因为麸质过敏导致乳糜泻,非常严重的病症,但是,痪这个病的概率只有 200 分之一,不过呢,大部分人得了也不知道,导致延误了病情。不过呢,我想说,绝大多数人,应该是没有这个病的。然后,又鼓吹了过敏理论和呼吁大家去进行食物过敏不耐受的检测。其检测原理主要是免疫学上的一些指标,IgE 和 IgG 的血浓度测定。

其实,人在摄入外部食物的时候,通过消化作用,总有一些东西会进入血液,然后比如会激发一些免疫反应。可以说,这就是人类为了摄入这些食物进化出来的生物本能,你任何时候去测定 IgE 和 IgG 一定会测出来有的,而且很多食物都有反应。在医院诊断过敏,很多时候,普通食物都不会被认定为过敏物的。

但是在这个课程里,呼吁学员不吃的东西,简直太多了。大豆,牛奶,辣椒,茄子,土豆,(地三鲜是毒中毒),小麦等等,都成了非常不好的食物。

这个课程帮助我减去了体重,按理说我不应该这么反对它,不过呢,我的正义就是,你可以劝人向善,但是不能用欺骗的方式。其实,你做到非常自律的生活方式,低压力水平,保持锻炼,自己做粗加工食物,必然会减去体重的,上不上课都会有效果,不能认为就是课程内容带来的增益。所以,这个课程可能更多的是多了一些朋友以帮助你自律,但是里面的理论经常耸人听闻,个人觉得不足采信。至于到底值不值1000元,个人觉得里面的理论不值。只是,能有一个群友,整天听你絮叨自己的减肥历程和心得,以及互相鼓励,可能这个更有效果一点。

从 5 月底到 7 月,我已经不那么极端地奉行课程里“教练”的教诲,不过,还是很有节制,所以,也没有反弹。但是也没有进一步的进展了,体重基本横盘在 72kg 左右。

7 月 2 日,我开始参加公司给每个员工准备的健身房私教课福利,现在坚持到 11 月,体重已经到了 70kg 左右,但是体脂率从 22% 左右,降低到了 19%,很多人看到我都说我瘦了,让我非常高兴。

通过进行力量训练来减肥,可以说速度很慢了,但是明确感觉自己身体素质好了很多。游泳的时候,连续 1000米 也很有底气,我从 2010年 停训游泳,很久没有游过长距离,9 月份朋友提议游泳,我一口气游了 1000米,觉得气息还很长,也没有乏力感,自我感觉真的很好。

所以,减肥这个事情,我现在觉得,还是饮食节制,营养跟上,适度锻炼,才是最优办法,速度是个问题,但是这个急不来的,没人想弄一身病或者剧烈反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