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焦虑

明年,我就要当爸爸了,这将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新角色。可能因为父母都是老师的原因,我从小就经常接触有关教育的话题,甚至和别人探讨教育的话题。现在终于要亲自上阵去实践,内心免不了有点激动和惶恐。我真的可以当一个好爸爸么?

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我想,每一个当爸爸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最好的教育。我现在对教育的体悟是,孩子的父母给予了孩子内在品质上的教育,而学校和老师帮助孩子融入社会并与这个社会达成和解。就好像我们中学哲学里学的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其实,家庭教育才是那个内因。最好的学校教育,其实就是父母的财富和社会地位决定的,越有权和越有钱的父母,显然可以让自己的孩子接受越好的学校教育。那么最好的家庭教育又是什么呢?我现在比较认同的一个观点是,言传身教。孩子耳濡目染,就会从父母身上汲取到自己今生今世最重要的品质。

无论是内因还是外因,我想,归根结底还是回归到了自我。对自我的提升,才是下一代教育的本质。努力工作赚钱,就可以让孩子接受更好的外部教育,努力自我提升,过好自己的人生,就可以让孩子接受更好的内部教育。

言传,不是给孩子讲大道理,而是把你做事的原理告诉给孩子,自己不信的东西,就不要讲了,这个时代想了解一些大道理,太过容易了,没必要跟孩子去讲。身教,就是你自己讲出口的那些东西,你自己怎么去践行的。你告诉孩子,要学会拍马屁,一个劲讲谁谁就是会拍马屁才上位,而你自己,其实并没有因为拍马屁而得到任何好处,其实孩子心里就是很讨厌会拍马屁的人,而不会学会去拍马屁。你自己看着新闻联播针砭时弊,孩子也学你高谈阔论,然后你警告孩子,出去不要乱说,可是孩子学会的就是针对时弊,抱有自己的看法,并坚信这看法正确。

希望自己孩子情商高的,就不要在家里骂自己的同事是傻逼,那孩子就会学会背后说人坏话。希望自己孩子有毅力的,自己做事就要坚持。希望自己孩子爱运动的,自己就要经常出去运动。希望自己孩子多看书的,自己就要多阅读与孩子交流。希望自己孩子不要沉溺电视的,自己就不要看电视剧。希望自己孩子做到什么,自己就一定要做到,否则,孩子觉得,世界是不公平的,凭什么你是大人,就什么都可以做,我是孩子就不行,是不是我只要长大了就行了?最后,孩子离开大人的时候,就会放纵。

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孩子能坚持固然好,但是坚持不了,你应该自己惭愧,而不是苛求孩子。这就是教育的真谛。

我觉得,教育孩子也好,统御下属也好,都是一样的,都是要求你在迈向成为一个完人的道路上,更加努力苛求自己的一个过程。这样,你说的每句话,才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