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印象(3)

距离第二篇游记,又过了好多天了,一来,写游记真的挺累的,二来,我自己真的犯懒了。记忆似乎又变淡了好多,努力搜寻记忆中那些印象深刻的东西,我看到了高棉的微笑。

第一次接触到高棉的微笑,是在巴戎寺。巴戎寺建于公元12世纪晚期到13世纪晚期,建造国王是阇耶跋摩七世。一进入巴戎寺,就被其恢宏气势所震慑。抵达巴戎寺之前,我们在吴哥寺游玩了有两个多小时,本以为迎接我们的不过是又一座断壁残垣,哪知来了才发现,完全又是另一种风格。阇耶跋摩七世信奉佛教,所以,巴戎寺是一个供奉佛的寺庙,传说阇耶跋摩七世是一位明君,在宗教信仰问题上非常的开明,毕竟高棉王朝当时的百姓,还是有很多信奉印度教的,所以,据说为了照顾到那些不信佛教的百姓,阇耶跋摩七世在寺庙的建造上兼容了一些印度教的习惯。于是,巴戎寺绝对不是中国或者其他佛教国家里可以看到的那种佛教寺庙,而是彻头彻尾的柬埔寨特色的佛教寺庙。

巴戎寺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广为人知的高棉的微笑。在寺庙里,留有保存相对完好的37座佛塔,每个佛塔上,有四个面,每个面上雕刻了一幅巨大的佛的面部浮雕。只有面部,没有身体。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四面佛。当然,去泰国的时候,也会被导游介绍到四面佛,但是泰国的那个四面佛是个贪婪而且淫邪的家伙,这里的四面佛,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只是说佛塔有四个面孔而已。

四面佛的面容,有着明显的柬埔寨人民的面容的特征,宽宽的面颊,厚厚的嘴唇,很有些热带居民的特点。在暹粒参观国家博物馆的时候,看到了阇耶跋摩七世的雕像,比对下来,说巴戎寺的佛像是参照阇耶跋摩七世自己的面容雕刻的说法,倒是相当靠谱。

这些佛像庄严但是并不肃穆,每一个面容,都嘴角微微上翘,带着神秘的微笑,低眉顺目,恰是一个微笑注视的表情。巴戎寺也是一个层叠结构,所以林立的佛塔也是中央环形嵌套排列,所以在巴戎寺里走,每个转弯,你都会发现巨大的佛像,微笑着注视着你,这就平添了一种神秘的气氛。

没做攻略的后果是,我们同样在巴戎寺错过了很多珍贵而且饱含了故事的雕刻以及浮雕。巴戎寺的走廊狭小阴暗,每个纵横交错的小厅中间都会放些东西。有的是放佛像,面前放着香炉和供奉,有的放着一个奇怪的东西。一个柱子立在一个方形台子上。大体可以猜到,是古时候人生殖崇拜的一种图腾。后来才知道这个东西在柬埔寨有多普遍,甚至高布斯宾河遍布了此物。象征男性生殖器的图腾叫做林伽,也就是那柱子,地下四方形的托盘和水槽,象征女性生殖器,名字叫优尼。这两个图腾,就是仅有印象的东西了~

谈到高棉的微笑,我觉得还有一样给我印象深刻的东西。那就是寺庙里看门的狮子。中国也有使用石狮子看门的传统,很多古代建筑,甚至现代建筑都会在门口放石狮子。吴哥古寺庙门口的石狮子形象活泼,生动,造型饱满,传达给人一种骄傲、自豪、温顺感觉,并非中国狮子那种威武雄壮的感觉。另外就是中国狮子往往雌雄配对出现,而高棉狮子两只是一样的。高棉狮子还有一点,就是咧开的大大的嘴了,而且嘴角上翘,露着舌头,好像在调皮地吐舌微笑,YY极为喜欢会笑的小狮子,我也就爱屋及乌,喜欢上了这个动物形象。

石狮子雕刻线条流畅柔和,四肢饱满健壮,指爪尖利。狮子的鬃毛并非像烈日光芒般炸开,而是像港剧里法官的卷发假发一般服帖在狮子的头上。狮子双目圆睁却毫无怒意,我猜还是嘴角上翘的表情造成的。狮子的尾巴贴着脊柱,一直向上延伸,尾梢一般会高举到后脑勺的位置,石狮子的背影呈现出一种对称的美感。尾巴的这种处理,也彰显了狮子的骄傲。不过这跟尾巴导致骑上去,就不太舒服了,哈哈……

第一天行程里面,剩下的寺庙景观雷同,基本就是断壁残垣了,我也不想细表。还有巴肯山的日落,远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空气似乎也污染得比较严重,靠近地平线的天空,都被厚厚的颗粒漂浮物染成了灰黑,太阳还没有靠近地平线,就已经无法看到。还有遗憾的是,我们抵达巴肯山,已经接近五点,巴肯山顶的湿婆神庙,是有流量控制的,攀登到湿婆神庙的制高点,才是观赏烈日的最佳位置,我们也遗憾地未能上去,所以想去巴肯山看落日的,一定要算好时间哦~

未完待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