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之缘

喜爱上太极拳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已经很难追忆了,大概是小学的时候吧,那时候看了很多李连杰的电影,看了很多太极张三丰的故事,看了金庸武侠剧,后来又看了吴京的太极宗师,而且,作为中国人,从小从各种渠道都会或多或少受到易经的影响,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种,但凡是个中国人,都能知道点,那么作为之始的这个太极,就显得格外重要而且神秘了,说了这么多,无非想说明,太极这个东西,其实是根植在中国文化深处的,从易经思想发展来的一种哲学范畴的概念。而太极拳,单看名字,就知道,跟太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怎么能不让一个从小在中国长大的孩子好奇和心生向往呢?这根本不可能,所以喜欢太极,根本就是注定的东西~

第一次与太极拳结缘,却是到了大学的时候了,当时体育采用选课制度,每个人上什么课自己选,但是热门的网球,羽毛球,就能容纳那么多人学,谁能选上全凭运气。落榜之人,只能补选,这个时候剩下的往往是各种不受欢迎的体育课了,我因此学习了很多种体育项目,至今受益匪浅。太极拳便是其中之一。当时学的是杨氏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杨氏太极打开大阖,中正舒展,端庄大方,相当好看。当时授课的是体育老师,非常能侃,至少就我来说,学习太极那个学期还是比较愉快的,而且我这个人,从小爬墙上树,飞檐走壁,基本上身体协调性佳,又喜欢在循规蹈矩方面苛责自己,所以,老师怎么教,也便怎么去做动作,竟也学得八九不离十,最后考试还拿了90分。只是那个时候不懂拳理,也没多思考,倒是买了两本太极拳的书,自己在家看看,知道虚领顶劲,知道尾闾中正,知道沉肩坠肘,但是到底如何气沉丹田,就无从得知了,一个学期毕,套路的练习也渐渐少了,直到几乎全部还给了老师。

第二次接触太极拳,就是我现在学习的陈氏太极拳了。说起起因还是有点戏剧性,又似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公司新来的产品经理姓陈,单名一个佳字,曾经在河南温县陈家沟师从陈小旺大师学习陈氏太极拳,并非常热心推广,组织公司里感兴趣的同事学习陈氏太极拳。当时我正跟另一个同事在健身房健身,他跟陈佳颇熟,便也拉我去学习,估计一来好奇,二来是捧场,我却完全是稀里糊涂就进去学了,想到我从小喜欢太极那么多年,现在学学也无妨。谁知道,就这样一路坚持下来了,看着身边一起练拳的同事,来来往往,练练废废,真正能一路跟随学习下来,一路认认真真练的,屈指可数。不禁心理又生出一些优越,原来我这么有毅力,便越发要求自己要持之以恒。

及至今日,大概半年多前教我太极拳的陈佳,现在竟然离职创业,开了一家陈氏太极拳养生会馆,上海优太极养生会馆,又是令人一番唏嘘。之前由于工作繁忙,老师没有能够教完,我们也没有学完的陈氏太极老架一路,现在已经改由优太极会馆的专职教练来传授了,同样师从陈小旺大师的王金明教练。现在再练拳,已经是非常正式的感觉了,通过优太极会馆,我们制作了专门的练功服,练功鞋,每次上课,都要换装,跟着教练,练习得一板一眼,煞是认真,而且这次正式开课后,每位学员都要缴纳教练费,作为教练授课的一点补助,学员人数不是那么多,场地也稍微能够显得宽松一些。

现在每周依然是两个课时,但是我本身已经比之前更加繁忙了,而且办公处也搬远了不少,但是我还是坚持,我衷心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学完陈氏的老架一路,然后终身练习不辍。不但是为了要圆童年开始起的那个小小的梦想,也是为了中华武术的传承能够发扬光大,还为了中华民族文化中精粹的东西能够源远流长,还为了我自己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是以为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