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再见

我不知道是时间太匆忙,还是我太匆忙,就这样地进入了2011年,而我却全然不知所以。直到后来陆陆续续看到朋友的博客都出现了年度总结帖,我这才猛然发现,原来真的到了新的一年了。果然,工作之后,时间就变成了连续的曲线,无休无止通向无穷,一个年关像是一个坐标刻度一样,那么不起眼就被忽略。考虑到现在年纪大了,记忆差了,生活平淡了,怕以后真的会忘记自己的年轻时代,我开始写这篇文章,不为别的,就为了在人生的曲线上,描下一个稍微黑一点的小点,将来追悔人生的时候也能够有迹可循。

2010理论上是我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我完成了人生中一个角色的重大转变,由一个学生,转变成了一个职业人。事实上在本科毕业之前,我就没有真正地工作过,甚至连一个正经一点的实习也没有经历过,到了硕士快毕业,我才狠下心来瞒着实验室的导师去了公司里面实习,稍微找到了职场的感觉。直到拿到了腾讯的offer,我才心里真正踏实下来,那时的我,是那么的缺乏自信,能拿到腾讯这样的offer,对我来说简直就是谢天谢地。

或许是性格使然,我是一个喜欢拖延的人,毕业,虽然有过一次,但是对我来说仍然是那么的艰难,因为好多东西都没有提前准备好。没有发表学校要求的小论文,没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更没有积累什么大论文的写作素材。09年12月开始,我逐渐远离了我热爱的游泳池,整天心事重重地在实验室里憋论文,先是小论文,好不容易憋出来,投了一个3流期刊,结果还被拒绝了,改好又投4流期刊,终于中的,那时候距离答辩条件预审仅剩20多天。那段时间真是无比劳累,写不出论文的痛苦,一周三天实习的劳累,统统压在我心里。小论文尘埃落定,已经来到1月份,这时候,我把Vobile的实习岗位也暂停了,全心投入了大论文的写作。到1月28日,终于向答辩委员会递交了一切资料。然后是心事重重地过年,然后年后回学校准备答辩。

记得答辩前一周,基本没怎么好好睡觉,没日没夜地修改准备PPT,直到答辩前一天,才好好睡了个觉。答辩过程远比想象的要顺利。过后,那种放松的心情,简直难以言表。之后,一边准备着离校,一边散心。3月中旬,去了一趟三亚,同行的是老爸,4天的行程,玩得还算不错,不过没了同龄朋友的分享,不免有些遗憾。

两证硬是拖到了3月底才发,然后毕业照,然后散伙。硕士的感情要淡薄许多,实验室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从一个公司离职而已,而同班同学,简直就不怎么认识,更遑论什么感情了。匆匆离开学校后,我决定去旅行。

从4月2日起,我踏上了征途,第一站是天津,我去看望了爷爷、大姐姐夫和小外甥天天、同样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弟弟、大姑、大爷一系列亲戚,时隔14年,再次回到天津,那完全是一座陌生的北方城市,陌生的天空,陌生的人群,也同样有些陌生的亲戚们。在天津,给奶奶扫了墓,作为长孙,奶奶病危,去世,到时隔7年后的落葬,我都没有参与,虽说主要是因为家境的原因和学业繁忙的原因,但是仍旧让我充满了愧疚。能够在清明节亲手给奶奶扫墓,让我心里稍微好受些。

5号,离开天津,我真正踏上了一个人的旅途。先是去蹬了泰山,然后去了曲阜参观了三孔,最后一站济南,也是为了看望一个久违的朋友,燕超是从大二以来的朋友了,可以说老朋友了,大学四年,除了那份最终破裂的感情,这份友谊算是最珍贵的收获之一了。她从英国回来结婚,结婚前两天,我们会面。我从天津给她背了一对泥人张的新人泥塑,她非常喜欢。吃了一顿饭,稍微说了两句,也没什么机会长谈,她基本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第三天的婚礼,在百忙之余还能送我去车站坐车,我已经无比感谢了。

之后去了威海附近的文登,看望了老爸的下乡难友,从威海返回了上海。虽然那段孤单旅途只有10天,我却感觉自己长大了许多。这再次印证了我一直以来的一种想法,生命因为经历而得到延伸,旅途上的10天,就好像在家活了一个月。12号到家,14号我再次踏上旅途,飞往深圳,准备18号的入职培训。此前先去了香港。算是旅游,也算是访友。

quitus接待了我,这是硕士期间一起游泳的好友之一,于是我住进了位于香港富人区的科技大学的高山上。那座学校座落在高山上,每天早上都是雾气缭绕,恍若仙境,各个大楼都是联通的好像迷宫一样。在入职前一天,我回到了深圳,开始收拾心情,准备彻底告别我的学生生活。

新人培训,认识了很多的新朋友,老胡,杨飞,兰兰,莫莫,还有整天混一起的三色、亚娟、涵涵,重新结识了的老同学lyly,志诚,每个形象在我脑海都是那么鲜活,如果说那个把人当猴耍的培训还能让我感觉到收获的话,就是这些朋友。对了,还有那个贱贱的室友孟凡旭,名字和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的小太爷孟凡了那么像,但是性格不像,是个开朗而爱老婆的佳木斯人。

入职之后的工作生活真的是乏善可陈,一切都没有想象中的新鲜,遇到各种没技术含量,各种拖沓繁冗,各种奇怪,我统统不想多提。我觉得我能一路走来,虽然跌跌碰碰,灰头土脸,最终结局总还算凑合,后面我要专门写一篇日志来记述我今年来的职场生活。

再此流水账的末尾,对我2010年遇到的人们表示我最诚挚的谢意,因为你们我的这一年才充满了意义。对我遭遇,经历的事情表示感谢,因为你们我的生命才不会显得苍白。对我面对过的困难表示感谢,因为你们,我才能够成长。

再见,2010.

“2010,再见”的一个回复

  1. Hi Chao, I am in the university so can’t type Chinese right now. I’ve been exhausted recently, busy with my PhD, paper writing, three projects and even my Mom’s master dissertation…I feel more than happy to read your 2010 summary with my name mentioned! Good for you, still have the feelings to write and tell your own story out. While reading your blog I keep asking myself, where is my passion for memorizing my life?! My life, well, although I think it’s not boring, but I live it in quite a boring way… When I was in China in December, I think the Chinese new year is still far away, I didn’t think about 2011; when I was back in the UK, well the new year has finished already, so I feel just like that the 2010 ended without any closure. Now I read your words, dear buddy, I realized why I feel so. Thank you indeed.

    BTW I am sorry for barely reading your words, I’ll do this more frequently in future. Keep o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