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阅读,开始思考

今天,我在久未打开的Google Reader的分享里,看到了这个话,原话呢,是坦坦说的,在 http://url.cn/3L09si 可以看到。非常讽刺的是,对于久不阅读的我来说,跑去阅读,一下看入眼的,就是这么一个犹如警钟的话。然后我就反思,发现我不但很久没有阅读了,而且,也很久没有思考了。这个事情真的是非常的悲剧,但是实情确实如此。

先来说说这个阅读的问题。怎么才算阅读,我想,如果只是在门户网站上看看消息,八卦什么的,这远远算不上是阅读;如果去起点,看看垃圾中文小说,这也远远够不上是阅读;前面的两者,都是消遣,都是娱乐项目,基本上不怎么动脑子,跟看电视,听广播没区别,所以,这种都不能算作是阅读了。那么阅读是什么呢,我想可能指的就是要静下心来,看看一些有点思想内涵的东西,不光是看到眼里就完了,必须经过大脑加工一下,才能得到点东西,这种才算得上是阅读。

再来说说这个思考的问题。阅读的内容,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陈述式的,比如原始事实的陈述,或一个虚构的故事;另一类是思维产物,比如观点,比如评论。对于前者,我们如果看过就完,一点不动脑子,那么基本也就不能称为是阅读了,因为基本无所得,这种情况是非常少的,我们或多或少,都要思考一点点,得到一点点,但是呢,思考是无体系的,不连贯的,得到的呢,是零碎,朦胧的;对于后者,就要好很多,因为本来就是别人思考的产物,所以我们很容易去把握住一个思维的脉络,然后顺着脉络去推理,于是,我们也会感觉非常爽,仿佛我们得到了很多东西,所以,后者这类产物式的东西,喜爱看的人是非常多的,因为不管产物是精华还是糟粕,看起来都比较过瘾,其根本原因,就是你顺着作者脉络,思考了一把。但是,对于后者的阅读,你真正有没有思考,那就只有你自己知道了,如果你读了后者,你得到的东西,没有超出原文中撰述的东西,那么可能你真的一点都没有思考过,你只是完全重现了别人的思考而已。

我想,坦坦告诉我们说,停止阅读,开始思考,就是针对后者来说的。我们不要老是沉溺在别人的产物里面,那样的话,很容易就会忘记了思考。再者说,这个产物是从脑袋出来的,还是从屁股出来的,都很难说的,入芝兰之室久而不觉其香,那么反过来也一样,搞不好我们泡在那啥里还洋洋自得,那人生就太悲剧了。所以,阅读其实是不能停止的,但是我们要偏重选择陈述性、事实性的东西来阅读,而产物呢,要由自己来产。至于我们是从脑袋产还是从屁股产,那不必太拘泥,不要有压力,先从有产物开始。

最后,再说说产物的问题。或许,读过了,想过了,产了,罢了,就好了。可能很容易就会觉得,其实没必要把产物晒出来。更多的人,可能觉得自己的产物臭不可闻,影响视听,不好意思。但是,我觉得,这是万万不对的。怀孕了,再把孩子打掉,难道和最终生出来孩子是一回事情么?如果不是一回事情,那么把产物晒到纸上和在脑子里暂留一下,那也是两码事情。不但要晒,还要认认真真晒,套用西方很俗套的一个话,“写作,就好像你有很多读者一样”,时间长了,自然就会用脑袋了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