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之母俞渝

俞渝1965年5月生于重庆。

1986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获学士学位。

1986-1987年,在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公司北京分公司任美方总经理翻译兼秘书。

1987-1988年,在俄勒冈大学国际研究硕士班肄业。

1992-1997年,在美国纽约创办TRI-POD国际公司(企业兼并财务顾问公司)。

1999年,与丈夫李国庆共同创办当当网上书店并任联合总裁。

http://tech.163.com/09/1109/12/5NM6C6VI000915BF.html

=============

以上是一份简单的履历表,那是俞渝,当当创始人的履历表。

一个重庆来的川妹子,在北京读书,21岁就从北外毕业,在80年代中期,找了一份还算体面的工作。可惜,这份工作并没有什么挑战性,对于一个北外毕业的高才生来说,作翻译兼秘书,本来就是学以致用,但是整天跟在老板身边,却发现自己工作虽然辛苦,劳神伤力,但是并赚不到什么大钱,而老板资质平庸,连英语都看不懂,但是钱照赚,还管理着偌大的公司,差异到底在哪里呢?

思考着这样的问题,她的心中不再平静,或许,现在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还要谋求更大的发展。出国深造,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去看看,增长见识,这样的念头从心底萌生。80年代的中国,改革开放不久,那时候的人心里都还没有现在那么活络,出国的人很少,北京的政治环境相对稳定,虽然党内隐藏了些许微机,但是并没有爆发出来(2年之后即爆发了)。那时候申请去美国,对于英语科班出身的俞渝来说,并不困难。辞去工作后,就顺利拿到了签证和大学录取通知书。

硕士的学业对于俞渝来说并不足够,而且没有奖学金,高额的学费也让她无以为继。终于还是肄业了。像每个千方百计去到美国的中国人一样,她也不愿回国,没有求得自己想要的东西,怎么能就这样回去呢?她不甘心。想尽办法,历尽千辛万苦留了下来。

4年的艰苦奋斗,有了一定的积蓄,摆脱了黑户口的俞渝,终于在27岁时候,迎来了人生的专机。她在美国创业了。公司颇有起色,但是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对于一个已经27岁的单身女人来说,还是少了点什么。潜藏于内心的那个真正的女人在觉醒着。在创业之路上,结实一位同来美国求学的李国华先生。两人在异国他乡,相互帮助,被对方心中的抱负和卓越的能力所吸引,渐渐走到了一起。

从此,俞渝的内心有了寄托,她也有了一个值得信赖的依靠。回国,回家,对于功成名就的俞渝来说,已经成了唯一的愿望。98年和丈夫李国华结婚后,33岁的俞渝和丈夫一起回国发展。

起初只是在家帮助丈夫打理国内公司的事务。一次偶然的购物经历和对丈夫公司业务的熟悉,让俞渝看到了商机。闲不下来地她突然有了一展本领的愿望,与丈夫一合计,决定自己开公司。

顺着互联网强劲的东风,当当网起家了。在俞渝34岁的时候。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

除了最上面引用的履历表是真的,下面这一大段,都是我自己凭空臆造出来的。我只是想更清楚地看清这个人物的人生履历而已。大家不必当真。我想说的是,对于这样的一个经商人士,她已经算是成功了。34岁2次创业,10年,公司才真正的走上正轨,日渐壮大。我是否应该思考些什么呢?

27岁,俞渝初次创业,在美国,距离她别业,正好是整整六年时间。当时去腾讯公司面试的时候,我与最后一关的面试官Robin谈论起我的创业理想,他就提起过一个6年定律。工作超过6年后,所有的梦想和激情都会被磨平。要想创业,就要在6年内。这么看来,27岁的俞渝完全符合这个定律。

而且,她这6年是怎样度过的呢?一年的工作经历,算是以白领身份度过。1年的求学经历,想来不会太轻松,又要上课,又要打工赚钱,可畏历尽艰辛。还有四年那没有写到履历之上的经历。很有可能就是美国的黑户。没日没夜过着没有身份,没有工作的日子。生活看不到希望。这其中的辛酸苦辣,岂可为外人道?当然,也有可能是一帆风顺,平平稳稳,毕竟那些艰苦经历都是我的臆测,但是我认为后者可能较小。

所以,一个人要想有所成长,只有历尽了磨难才有可能。舒舒服服坐在公司里上班,月底数薪水的人,永远不可能思考人生的。

就写到这里,我心中的想法很多,但是我没法理出头绪来。所以,罢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