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人生无常

我想,我总是在感叹人生无常,命运不公,为什么会这个样子。

今天晚饭的路上,我就突然想到了这个问题。我突然意识到我的问题在哪里了。

其实很简单的,就是越是重大问题的决策,我做得越是草率。这就是问题的症结了。因为对于重大问题,我总是草率决定,所以人生在我面前,显得那么无常,因为草率的决定,导致不确定性包围着我。

我能想到这个问题,起源于我这几天在玩的一个游戏,一个策略型的游戏,我发现我每一次与敌人战斗,都是仔仔细细地调查敌人的状况。然后亲自指挥战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多兵种作战,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无一不照顾周全,于是乎,战场上,我百战百胜。我从不打会失败的仗。

然而生活里,我就完全是另外一副样子。越是重大的问题,越不愿意去想。比如以前大学的时候,毕业了要走哪条路?读研?出国?工作?说实在的,我没有非常认真地想过这个问题。后来,近乎草率地,我放弃了一直坚持的毕业工作的想法,来到了杭州读研。说来可笑,如果是认真想过的决策,一直坚持着,怎么可能就瞬间放弃掉呢?说明根本就没有想清楚。所以,当保研这种简单的事情放在眼前,轻易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决策。读研本身不让我后悔,但是稀里糊涂地走上这条道路让我后悔,这是一种避重就轻地选择,而非凭借自我意志争取而来的机会。

现在,我再一次走到了人生道路的交叉口,我觉得我的状态奇差,我又是一副逃避的样子。我什么都不愿意去想。我觉得这回我只有工作一条道路了,不用选择了。可是美梦总是会破灭。人生在世的苦恼,就在于,你必须面对选择。就算只有工作一条道路,那么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做什么工作?在什么地方工作?自己的追求和事业到底是什么?这些如此之多的重大问题,我想我都没有想过。我整天都在等,在等待最后一刻无从选择的时候,草率地做一个看似最优的决定,然后托付我的人生。

我明白我的问题,但是我却不知道怎样让自己去走出这种困窘,我把自己陷入到一种悲哀的情绪中。这也就是我时常讨厌自己,厌恨社会,愤世嫉俗的根源,这一切的一切,我都知道,但是怎么摆脱?

我真的不知道。

真的很害怕。

我希望改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