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暴躁,才能拥抱智慧

在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吉姆抽闲去逛了超市,已经有进一个月没有采购日用品了,所以吉姆买的东西很多,放满了整个购物篮。

提着沉甸甸的购物篮,吉姆走到了收银台排队。队伍并不是很长,前面只有两个人,吉姆心想,这是最短的一条队伍了,今天可以不用在排队上浪费大量时间了。然而,像是成心要捉弄吉姆一样,偏偏这条最短的队伍前进最为缓慢,收银小姐是一个年轻的新手,她动作并不像其他收银员一样娴熟,再加上有顾客因为拿到了没有条码的物品造成的滞留,使得时间一再地被拖延。

时间的流逝像是一头猛兽,侵蚀着吉姆的耐心,他已经变得相当不耐烦了。终于,轮到了吉姆,他把购物篮重重地摔在了收银台上,等待结账,又像是故意的一样,收银小姐抱歉地说:“请稍等一下,我要更换一下帐单打印纸”,说完,就迅速跑开了。这一变故,像是点燃了吉姆心中的火药,他愤怒地咆哮:“贱人!你为什么不早说,我花了十几分钟,轮到我,你这里却没法结账,还有比你更贱的人吗?”。这愤怒地咆哮引来了周围人的侧目,但是却并没有让吉姆能够如愿结账离开,反倒是不得不忍受没人理睬的尴尬。

不到10秒,难堪的气氛,还有烦躁的心理,让吉姆决定更换一条队伍,就在吉姆换到旁边一条队伍重新开始排队的时候,刚才那位收银小姐回来了,拿回了帐单打印纸,开始在收银机上安装,空空的收银台前立刻重新排起了长队,吉姆失去了这个机会,他不得不排完了两条完整的队伍。

暴躁在任何时候,都让人显得像个小丑,那往往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反而会浪费时间。而这种时候,耐心才是真正的智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