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杭古道游记(1)

如果有机会躲开尘世的喧嚣,我愿意前往。——Charles

徽杭古道手绘地图

徽杭古道西起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省临安市清凉峰镇,徽杭古道全长约五十余里,是古时联系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徽杭古道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是绩溪县境内的盘山石阶小道,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

“江南第一关”是徽杭古道重要关隘,关门由四根大厂条横架天然岩石构成。门楣西刻“江南第一关”,东刻“徽杭锁钥同治二年里人建造邵道棠题”,楷字。到达这里后休息一会儿,领略习习山风吹来时的凉爽感觉。

徽杭古道,在很久以前是一条商道,是徽州人尤其是绩溪人通往沪、杭两地的捷径,长约20公里。也可以称它为徽商与浙商之间行走的丝绸之路。而今,户外风盛行之下,这条古道又成为一条经典的入门级徒步路线。可以安排一两天或三天的行程,途中可选择露营或借宿农家。

最近一段日子的生活,简直让我窒息,看到泳版美女们有前往徽杭古道的游玩计划,我厚着脸皮要求一同前往。

如果给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排个名次,和朋友一起出去玩,至少也得进入前三名。

在准确得知台风放定我们鸽子后,出游日期被定在了10月1日。7点整,在报告树下和几个早已见过几次的朋友们悠游鱼,quitus,cc和琪琪汇合后,我们前往了汽车西站。悠游鱼的爸爸开了一辆别克商务来送我们几个,简直太赞了~

在西站,和此行最后一个成员,泳版大美女紫陌汇合了,第一次见到岸上的紫陌,一如水中的惊艳。一众wsn眼睛都开始放光,一扫起床过早的萎靡表情。

前往绩溪,车程有3个小时之久,漫长的车程在睡了一大觉和cc发现碘酒泄漏的插曲中,轻易结束。11点,我们在绩溪县城众多看起来非常脏的小饭店中,挑了一家人气最旺的,对付了我们的午餐。就搭上了前往渔川的长途车。

路途十分颠簸,很多路段基本上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又是一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已经在车窗外看到了写着徽杭古道的路牌。由于同行一车人里,有两伙人是要去徽杭古道的,彪悍勇猛的司机大叔决定把我们送到进入古道的最佳入口。他开着车,拐上了一条仅比中巴车宽20几公分的小巷,在众人的惊叹声中,他把我们送到了离古道入口最近的一条路上。

前往徽杭古道入口的路上拍的

在前往古道正式起点古道饭店的路上,看到那些在渔川下车的同道中人们在田垄间艰难前行的样子,我们内心得意非凡~

好心的司机帮我们抄近路,大家得意非凡
三位ppmm心情也相当好

在古道饭店,我们买了一张店长的手绘地图,定下了晚上的住宿点雪堂小苑后,踏上了路途。

真正的古道,平平无奇,基本是一条没有什么悬念,也没法让人产生什么记忆的平凡小路,所谓的江南第一关,也就是三块大石板搭成的门洞,毫无特点。但是,在山沟沟之间的小道上前行,看着山峦叠翠,溪水潺潺,俊男靓女,欢歌笑语,倒也轻松写意。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cc的嘴就没闲着,不说话,就唱歌,活脱脱一个点唱机,很好很强大。

前半段古道都是这种窄窄的小路
所谓的江南第一关
后半段古道都是这种宽阔的路

我们保持着中速前行,路途平缓,所以,中间也就不休息了,一点一刻从古道饭店出发,四点二十左右就抵达了雪堂小苑,这倒是让我们几个非常意外。这不是才3个多小时么,就到了??早到也好,正好好好休息,备战第二天的清凉峰之行。

雪堂小苑傍着小溪而建,阳台地下就是小溪
阳台上拍的小桥流水
房间里面三位猥琐男在等待洗澡

在别的队伍没有赶到住宿点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排队洗澡,更衣完毕,去吃一顿标准的农家菜,红烧肉,魔芋,茄子,茭白,土鸡汤,在我的建议下,每个人还搞了一两半左右的人参枸杞酒,这种土酿自制的药酒,味道倒是相当不错,3块钱一杯,价格也还公道。这里不得不揭露一下了,其实我们六个人里面,最能喝的是大美女紫陌,她虽然是只要了小半杯,但是在大多数人只喝了一半的时候,她的酒杯已经见底了,实在是令人惊叹啊,不愧是在东北练过的。悠游鱼第一次喝白酒,只喝了四分之一杯,已经晕乎乎了,剩下的只好我替她喝了。剩下三个小伙里面,quitus看不出来有啥变化,cc和紫陌分的同一杯酒,所以他喝得比半杯稍多,貌似也没啥大变化,倒是琪琪小盆友,明显有点上头的样子,哈哈。

酒可以使两个美女和一众wsn轻松进入状态,实在是出门旅行,合伙吃饭的必选佳品。晚上,6个人,3副牌,双扣。轻松打发了睡前的时间。这里漏个丑,由于我第一次打牌,害得我和搭档的两位美女cc和紫陌输了20个俯卧撑,我做了10个,现在腹肌还有点痛,嘿嘿。

至于后来,和美女共宿一室,在黑暗中卧谈的美事,就不可谓外人道了,众位,留口水去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